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西班牙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el Reino de España

首页>经贸机构> 金融机构

来源: 类型:

西班牙金融机构

西班牙金融体系包括:中央银行、商业银行、储蓄银行、集体投资机构、官方信贷机构、金融中介以及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和保险经纪公司等。

金融市场发展政策及目标:对内进行改革,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以便在欧盟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对外积极推动银行业的国际化,加大对欧盟以及拉美市场的拓展。对外来资本持开放态度。

2018年以来,桑坦德、BBVA、凯克萨等主要银行陆续发出风险预警称,由于西政局呈碎片化发展趋势、多项改革政策迟迟难以出台等因素,西金融市场风险进一步升高。

根据西班牙中央银行数据,2020年新冠疫情严重打击了欧元区经济,欧元区整体GDP降至-6.8%,西班牙GDP更是低至-11%。西班牙金融业受疫情冲击较大,主要体现在商业银行坏帐率的较大幅增加和对信贷业务的谨慎态度。2020年3月至7月间,西班牙各大商业银行响应西班牙国家信贷局ICO的经济复苏政策,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提供了大量的信贷产品。然而自2020年四季度起,西班牙银行业出于对整体经济展望和受疫情打击严重的行业的坏账率和偿还能力的考量,显著降低了各类贷款的发放量。与此同时,各大金融机构都在加紧部署或完善数字银行和远程金融咨询等服务,适应后疫情新常态,加快行业数字化转型。

【中央银行】西班牙银行(Banco de España)是西班牙中央银行,执行监管金融市场的职责,参与完成欧洲中央银行体系内的基本职能;解释并执行欧元区的货币政策以保证区内的价格稳定;引导货币兑换,控制和管理国家外汇储备;推动建立欧元区合理的支付体系以及发行法定货币等。

【商业银行】各商业银行是西班牙金融体系主要力量,所占比重约55%,发挥重要作用,最重要的2家商业银行是桑坦德银行(Santander)和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桑坦德银行收购人民银行(Banco Popular)之后市值在欧元区居第1位。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上述2家银行大规模进入拉美市场,70%利润均来自海外,盈利情况位居全球银行业前列,进入全球金融类跨国企业50强和2015年金融时报全球企业500强。其他重要商业银行还包括萨巴德尔银行(Banco Sabadell)、凯克萨银行(Caixabank)等。

【储蓄银行】西班牙储蓄银行在经济危机中大量破产,2011年金融体系改革后,储蓄银行通过转制为商业银行、或与其他银行合并等方式进行变革,逐步退出西班牙金融体系。以往最大的储蓄银行LaCaixa及Caja Madrid分别转变为CaixaBank和Bankia商业银行,上述2家银行完成私有化程序后,政府不再注资。2021年3月26日,CaxiaBank正式完成了同Bankia的合并,合并后的银行沿用CaxiaBank名称。2017年7月,桑坦德银行宣布以1欧元价格收购经营状况持续恶化的人民银行(Banco Popular)。

【集体投资机构】西班牙的集体投资机构分为两大类:

(1)金融机构。主要活动是投资和管理市场上流通的有价证券。包括证券投资公司,单位证券信托投资公司和货币市场单位信托投资公司以及其他以投资和管理金融资产为目的的机构。

(2)非金融机构。主要活动是开发不动产,包括不动产投资公司和信托公司等。

【官方信贷局】西班牙官方信贷局隶属财政部,相当于西班牙官方银行,主要负责发展援助基金的分配、使用和管理,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对国内重大灾害等事件发放补助,资金来源一是欧盟提供的资金,二是国家自有资金,三是国家发行公债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