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西班牙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el Reino de España

首页> 政策法规>外汇

来源: 类型:

外汇管理

一般来说,本国居民和非本国居民间生意往来涉及向境外支付以及从境外收款都是完全自由的。这种自由包括直接收支或以补偿形式进行的收支,还包括境内外的转账、境外账户以及金融债务和债券地位的变更,以及进出口的各种支付手段。西班牙外汇和资本自由流动,原则上外汇汇入和汇出没有限制。唯一要求是要申报金额超过5万欧元等值货币的汇入、汇出款。

在西班牙营业的公司,缴纳公司所得税后的利润和货款均可汇往境外。根据欧盟不同成员国与母、子公司相关的共同税务体制的欧盟理事会指令(指令号90/435/EEC、1990年7月23日通过,后于2003年12月22日由编号为2003/123/EEC的理事会指令修改),西班牙子公司将其利润汇往另一欧盟成员国持有该公司10%以上股权的母公司免于纳税。如果西班牙公司因股权关系而将税后利润汇往欧盟境外的公司,是否征收预提所得税则取决于两国之间签订的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的相关规定。如未签署此类协定,则根据西班牙公司税法的规定,征收19%的预提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西班牙王国对所得消除双重征税和防止逃避税的协定》(2018年11月28日签署)第10条第2款的规定,缔约国一方对其境内公司汇往缔约国另一方公司的税后利润可以征收最多不超过10%的税款。因此,西班牙公司直接汇往中国公司的税后利润在西班牙需缴纳10%的预提税。

根据西班牙反洗钱法律规定,在西班牙出入境时,携带现金需少于1万欧元,如果大于或等于则需要向海关申报。在西班牙境内旅游时,携带现金需少于10万欧元;如果多于或等于10万欧元,需要向海关申报,否则海关有权扣押款项,调查现金来源和携带出境目的,最终裁定没收或处以一定罚款。外汇汇出无数量限定,也无须缴税,唯一费用是汇款手续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