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西班牙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el Reino de España

首页>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西班牙位于欧洲西南部伊比利亚半岛,东临地中海,西濒大西洋,南靠北非西非,是一个充满热情和艺术气息的国度。该国农业资源丰富,是欧盟第1大和全球第3大果蔬出口国,有欧洲“菜篮子”的美誉。葡萄酒、橄榄油、猪肉和水果等优质农产品深受中国消费者青睐,在旅游,基建、金融、电信、汽车、高铁、航空航天、机械、生物制药、物流、新能源等领域具备较强实力。

2018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西班牙成功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两国发表关于加强新时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推动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为全面深化中西双边经贸合作带来历史性机遇。

习主席访西期间,双方签订加强第三方市场合作谅解备忘录、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逃避税协定、西班牙鲜食葡萄输华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输华猪肉和腌制猪肉制品检验检疫和兽医卫生要求议定书等8份政府间合作文件。在企业合作领域,双方企业签署10份商业协议,涉及金融、电信、能源、绿色环保、医疗、机械、汽车等领域,创造中西经贸合作新记录。中西企业顾问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成为继中西经济工业合作混委会之后两国经贸领域合作的又一重要平台,为深化双边经贸关系发挥重要作用。

当前,西班牙政局基本稳定,总体形势安全可控。西班牙法律体系健全,政策透明度高,严格执行欧盟统一法律法规并制定本国相关领域政策。中西经贸合作有着广阔发展空间:中国是西班牙在欧盟以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西班牙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五大贸易伙伴。2020年中西货物贸易额接近379亿美元,同比增长6.7%。其中,西对华出口在猪肉等农产品拉动下,强劲增长20.3%。我对西出口275.36亿美元,同比增长2.4%,自西进口103.46亿美元,同比增长20.3%。

去年11月,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行。西首相桑切斯在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西工业贸易旅游大臣马罗托在线参加了开幕式,西驻华大使德斯卡亚以中国当下十分流行的“带货直播”方式积极推介西相关产品,西火腿、红酒、美妆、消费品、机床等产品大放异彩。双方在西农产品对华出口、电信、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电子商务等领域有广阔合作前景。此外,西班牙与拉美、北非国家往来历史悠久,西班牙企业在拉美经营多年,熟悉市场情况,可成为中国企业同拉美国家进一步深化合作的纽带和桥梁,中西企业可拓展在拉美、非洲、亚洲等地区的三方合作。双方在第三方市场开展互利合作,有利于相互利用优势降低成本,共同规避风险,提高管理水平。

西班牙已于2021年4月正式向欧盟提交经济复苏计划,以期同年7月落地实施欧盟经济复苏计划。“计划”将为西提供约1400亿欧元的援助和信贷,投资将用于搭建5G网络,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及生产结构的现代化转型,重点支持西班牙经济数字化、绿色化发展。《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也已于2021年3月1日生效,中欧投资协定如期结束谈判,上述因素都将助推中西经贸关系发展。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

常和喜           

2021年5月